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铁霖因病逝世,享年83岁,曾开创金铁霖民族声乐教学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15:22:04

每经编辑 李泽东    

11月15日,中国音乐学院官微发布讣告。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5日11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特此讣告。

金铁霖同志千古!

中国音乐学院

2022年11月15日

据中国音乐学院官网消息,金铁霖教授,满族,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共党员,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金铁霖教授曾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并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等。

他曾担任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先后被多所大学和艺术团体聘为客座教授、艺术顾问。曾被评选为北京市高教系统先进教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荣获文化部创新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全国十大艺术英才;获选2012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金铁霖教授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为探索和建立科学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和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民族声乐人才,在弘扬主旋律、诠释文化先进性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他首先提出了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给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以崭新的学术定位并作为民族声乐发展的方向,他为此做出了大量开创性的努力;他创建的民族声乐“七字标准”即:“声、情、字、味、表、养、象”为民族声乐人才的选拔、培养及民族声乐比赛的评判奠定了客观的标准;他辩证地提出了声乐学习三个阶段的理论以及一系列完整的、富有创建性的、行之有效的教学理论。同时他将歌唱训练特有的“启发式感觉教学”进行了完善和创新,使声乐教学活动变抽象为具体,化繁难为简易,从而能够在短时期内解决声乐训练中的诸多技术难题,获得了高层次声乐人才的高成才率。

他坚持因材施教,强调声乐训练中的辩证关系,坚持实践是检验教学成败的标准。大批高、精、尖型的歌唱人才群体不断推出,如今他们都是活跃在舞台上颂扬社会主旋律的生力军;在国内外重大声乐比赛中,其学生也屡屡获得骄人成绩。

在教学中他孜孜以求,教书育人,不唯书本、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他始终坚持在教学实践第一线,潜心研究,不断总结,先后发表了《浅谈我的声乐训练方法》《谈民族声乐教学》《声乐训练中的辩证关系》《中国民族声乐的学习与训练》《中国民族声乐艺术教学探索》等专著、论文、教材和教学音像制品数十部。

他还应邀通过计算机网络和电视等现代传媒手段,多次举办民族声乐专题讲座,为推动和促进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的普及和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金铁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402679044

金铁霖教授在坚持继承民族声乐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博采众家所长,融会贯通,开拓创新,开创了一种具有中国气派、民族神韵的声乐教育体系,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科学完整的金铁霖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培养了无数以歌声名动天下的学生。

金铁霖教授始终以高度的时代责任感引领着中国民族声乐的发展,以昂扬的时代激情抒发着赤子情怀,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民族乐坛上,挥洒着一个又一个的华彩乐章,他被公认为我国当代民族声乐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音乐学院官微、中国音乐学院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